我校组织部分党校教师开展党性教育

发布者:丁媛媛发布时间:2018-07-28浏览次数:1058

为了进一步提升党校教师的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722日至27日,我校组织部分党校教师赴河南林州、兰考等地开展教育培训。

在河南林州,大家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音像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红旗渠红色主题培训活动,先后观看了《红旗渠》纪录片,聆听了《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讲座,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纪录片再现了林州人民引漳入林,千军万马奋战于太行山悬崖绝壁上,逢山凿洞、遇沟架桥的壮举,使大家对“幸福之渠”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安阳市委党校聂广睿副教授为大家做了“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讲座。聂教授介绍了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历史意义和它作为一个奇迹能够发生的原因,详细讲解了红旗渠精神的形成过程和其深刻内涵,同时结合当今时代背景,分析了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红旗渠纪念馆则通过图片、音像、实物展示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当年林州人民战天斗地,修筑“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光辉历史。之后,在培训学院的安排下,大家沿着红旗渠总干渠来到青年洞参观学习。青年洞是红旗渠总干渠的主要工程之一,八米宽的红旗渠悬挂在太行山的悬崖绝壁之上,渠水从山中蜿蜒前行。看着穿山而过的红旗渠水,大家再次感受了“愚公奋起十春秋,引来漳河润田禾”的艰辛和不易,实地见证了红旗渠工程的伟大。通过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大家对红旗渠的建设背景、建设过程以及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有了深刻的认知,对30万林州儿女以十年的艰辛与智慧,十年的心血与砥砺孕育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认识。

培训期间,大家还参观了谷文昌故居,聆听现场教学,了解谷文昌同志的生平事迹。谷文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福建省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他百折不挠艰苦创业、因地制宜谋求发展、一心一意为民造福的崇高精神,深深感动了大家。

随后,在培训学院的安排下,大家又赴兰考参加学习培训。在焦裕禄纪念园焦裕禄烈士墓前举行拜谒仪式,党校教学指导小组组长苏向荣书记代表全体学员向焦裕禄烈士敬献花篮。随后,大家集体参观焦裕禄纪念馆。纪念馆内300多幅照片、90余件遗物和许多珍贵的史料,再现了焦裕禄当年访贫问苦、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斗内涝、治盐碱”的工作经历和感人事迹,深刻诠释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兰考文化园,深入了解兰考历史与焦裕禄事迹;在黄河东坝头段,了解“三害”形成的原因,学习焦裕禄迎难而上与敢于担当的品格;在四面红旗纪念馆了解当年焦裕禄树立的“四面红旗”,即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在焦裕禄亲手种下的泡桐树下,聆听“焦桐的故事”,与40多年如一日守护焦桐的老党员魏善民老人交谈,感受焦裕禄的为民情怀;在焦裕禄当年找到防治风沙良策的张庄村,无论是农家小院“梦里张庄”还是修缮一新的张庄文化馆,都让大家感受到张庄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深刻领悟“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谛。

    此次党性教育培训给党校教师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让大家在思想和灵魂上得到了教育和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培训作为加油站和新起点,不仅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发挥带头表率作用,还要将“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通过党校课堂不断传播弘扬。

聆听专题讲座《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

参观红旗渠纪念馆

谷文昌故居现场教学

为焦裕禄烈士墓敬献花篮

参观焦裕禄纪念馆

现场教学:焦桐的故事

与老党员魏善民老人交谈

黄河东坝头现场教学

焦林纪念园现场教学

参观四面红旗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