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院开展“优良传统作风”主题中级党校培训

发布者:丁媛媛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1110

       为进一步引导和教育师生党员对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认知与践行。12月11日晚,大气物理学院联合应用气象学院在北辰楼西阶教室开展“优良传统作风”主题中级党校培训大会。本次中级党校培训邀请了大气物理学院退休老教师顾松山教授讲党课,大物院于应气院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以及党员共计12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大会由大物院分团委书记汪瑶主持。

  首先,汪瑶老师对顾松山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向参会的同学传达了此次中级党校培训的目的与意义。随后,顾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对“优良传统和行为”的理解和感悟,他说,传统是世代相传从历史沿传下来的思想、文化、道德、风俗、艺术、知识、信仰、法律制度以及行为方式等的传承与传播,对人们的社会行为有无形地影响与控制作用,是历史发展继承性的表现,传统具有阶级性和民族性,积极的传统对社会发展起促进作用,保守和落后的传统对社会的进步与改革起阻碍作用。接着,顾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到历史沿革中探索求真,务实求是的传统思想,“求”是追求、探索,“是”是真也。同时,顾老师也讲到了关于汉字“因简害义”有损汉字的艺术美和规律性,不利于文化传承问题,并叙述了从1939年至今不同时间段的传统变迁,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重要性,顾老师提出中华民族的传统要与时俱进,具体在财富的产生、管理、分配、占有几个方面来改变,并向同学们推荐了《资本论》和《百万英镑》两本非常有价值的书和对顾老师本人一生有重要意义的两本书《实践论》和《矛盾论》。顾老师还介绍了毛泽东、邓小平的丰功伟绩和当今科学界王贻芳、杨震林、丘成桐等天才科学家的卓越事迹。最后,顾老师送给同学们六句话:传统需要传承,更需与时俱进;历史只有续篇,不会呈现终极;科学探索求真无穷;社会需要政党;共产党为人民;个人融入集体,团结就是力量。党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汪瑶老师总结到此次培训不仅是一堂生动的党课,更是对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现代发展史的高度凝炼概况,此次党课顾老师给同学们非常清晰地讲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值得大家学习的行为,也使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汪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从实际出发,能够把平时的学习和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在一起,更好地提升自我,以身作则,对自己严格要求。

同学们认真聆听学习